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

[職場]退貨矛盾對決-絕對要退的客人VS絕對不退的小胖

公無渡河,公竟渡河!墮河而死,將奈公何!
*最近迷上軍師聯盟, 相當精采, 但這兩行與本文無相關!!


退下主管職已經一年了, 但十一月中所在處的霸氣店長將積假的能量一次釋放
讓我又代理主管一個月, 這個月事情真的是有點多,
店長UH哥算日子算得很準啊..

來分享最近一週發生的事情如下文...

ROUND 1 (在場人員:我, 小胖, 收銀阿姐)
上週六, 一位客人拿了條手機充電線要來退換,
因為是一次性包裝,
收銀阿姐看了下, 客人已拆封無法復原,
就問了我們(在賣場附近不到10公尺的我及小胖)

我看到是上次JH哥(店內負責處理這種屎缺的人)
也有相同包裝,相同情況時, 拆封就不作退換了,
於是就跟阿姐回覆說不作退換,
上次JH有客人也是這樣,也是不作退換!

*此客人一進門就是個老大爺的嘴臉,講話及態度不太友善
  所以聽到後, 在場三人的心中預設都是照規定來
  破壞無法回復的包裝不作退換

當然, 不友善的客人一定會有他的看法和意見,
他就講了在我們其它的分店就能退換,為何這裡不能
*同事有問他當時換貨的情況, 也是無法還原的包裝?
  但他避而不答,只說能退換

又說去7-11,去那買都能退換,就我們店不能是為何?

*這邊我回覆說, 應該是遇到的商品情況不同,
  或是可能商品的販賣條件不同(同商品不同售價)
  不然廠商或賣方那來的成本去吸收,
  當然現在很多削價競爭的結果,
  就是退換的規則變多,不再讓顧客隨意退貨

客人聽不下去, 他只在意"買錯拆封不能退"
又說自己是零售業,自己就不會這麼作,為何我們不行?
這條線他沒用到,他就只能拿去垃圾筒丟掉而已?
後來一直盧沒用, 就離開了


ROUND 2 (在場人員還是上面三位-我, 小胖,阿姐)
客人第二趟來, 還是重述上面的情況,
只是話講的更重, 一定要我們退換給他,
不過這次這次找的是小胖,
(小胖是店內退換標準最低的,不時會弄問題件給JH收尾)
但客人態度實在是不好,小胖也不想退換了..
客人就鬧著要找客服, 小胖還幫客人找電話和網址
還跟客人提醒客服像公務人員一樣上班日,上班時間受理,
現在週六是休息的, 不會接電話, 客人還是執意想打

還說是我們故意賣錯線給他, 為什麼一座貨架放了好幾種線
小胖回: 一座貨架只放一種線才奇怪吧,
             那一整座都是放手機線材, micro, TYPE-C, apple的
             上面都有標清楚, 也透明包裝, 是你自己拿的
             又不是我們拿錯給你, 怎麼能講我們故意賣錯的給你?

再來又對小胖講了,
那你現在的意思是: "你叫我丟垃圾筒了"
小胖就激動的回了: "東西是你的, 是你要丟的, 沒人叫你丟, 請不要亂講!"

客人又語重的講, 要把我們的處理態度, 過程PO網客訴, 讓人看看!!
小胖竟然又回嘴了: "你會上網, 我也會上網!" (小胖真敢說, 我們都汗顏了)
客人就帶著怒氣再度離開,


而小胖等客人走後, 再度嘴了客人不少(想蓋布袋之類的)
嘴完後, 換小胖回家吃晚餐了, 阿姐也下班了

*小胖家在這地頭有點關係, 當民代的親友,
 和海線標哥也有關係, 三月出巡都會一起
 所以有時講話會有酸加嗆味..


ROUND 3 (店內剩我)
這客人第三次來, 說是來看包裝上有沒有寫退換規則
看完要離開出自動門時, 我才看到,
說他東西已經丟掉了

我說: 他太衝動了, 其實那種mircro USB親友應該很多人有
      可以給其他人用,
      或者真的不行, 就是幫他問廠商是否可個案處理
客人: 為何不早說
我回: 因為前二次你都在氣頭上, 根本聽不進去其他人的話
      尤其第二次, 跟我同事眼中只有對方, 沒有其他人(就像熱戀的情侶)
      所以根本無法講

客人就三度離開了,


結果晚點, 小胖吃飯回來後,
說他回去沒吃, 肉搜客人有沒有發文
果然在某大網站發文想取暖, 結果是一面倒的被鞭
一群人都叫這位客人只能去Costco購物,
照他這樣消費, 沒人想作他的生意

隔天, 小胖還創帳號去回覆客人當時的情況
這位要退貨的客人在上面就是95%挨打的份




後記

*討論串回覆的觀眾竟然還有人吵了起來, 罵人垃圾
 都已經去報案了.. @.@||

*如果各位大大有類似的情況, 切勿跟門市的人員大小聲
 因為這個是消費者的問題, 已拆封使用, 真的不退不換
 服務人員也沒有欠你, 客氣好好講, 服務人員才會好好幫你
 用鬧的, 不是直接按SOP來, 不然就是故意拖你時間說跑流程
 一點好處也沒有

*去別人的店裡買東西,千萬別沒事教人家怎麼作生意
 因為每個店家的遊戲規則都不同,
 不要把自己的一定要強求,
  你不喜歡以後就別去就好
 其實服務業都想像下面這新聞的老闆貼公告的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8864/2854473 

要是我目己當老闆一定貼一張的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